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網路報導] 公民記者lazyball:愛滋藥費擬收部分負擔 病友嗆:柿子挑軟的吃

愛滋藥費擬收部分負擔 病友嗆:柿子挑軟的吃

(公民記者lazyball報導)

疾管局日前宣布,愛滋醫療費用未來擬比照健保讓患者部分負擔,負擔金額可能在數百元上下。對此,社福團體表示希望疾管局在決策過程中可以納入更多元意見,讓政策更符合病友需求;而有愛滋病病友則認為,負擔部分費用或許可免除道德爭議,但也質疑政府是柿子挑軟的吃,拿弱勢的病友開刀要錢。

目前台灣的愛滋病病友看病拿藥,僅需負擔門診掛號費用,以至台大醫院掛號看診為例,每次只需支付一百元的掛號費;每位病患每年平均35萬元的藥物費用與其餘診療支出,均由衛生署疾管局編列公務預算支付。但因愛滋感染人口連年攀升,並且在民國86年台灣免費提供雞尾酒療法之後,愛滋病患的平均餘命不斷延長,使愛滋相關支出持續增加,造成疾管局的赤字壓力,所以想在今年起向病患收取部分負擔,舒解壓力。

去年底愛滋藥費擬收取部分負擔的消息一出後,造成許多民間團體與病友反彈。露德協會北區副主任陳玟如表示,有部分病友在聽到消息後,便情緒性地表示自己將不再服藥,而有另一部分的病友則開始擔心未來,表示要及早儲蓄做準備。

目前擔任某政府機關約聘人員的愛滋病友Mike表示,如果真如目前所謠傳、未來愛滋病患每次看診需增加部分負擔數百元,他並不反對政府向病患收取部分負擔,並認為此舉或許可免除愛滋病患看病免費在輿論上的道德爭議;但他同時也質疑,政府有錢推動許多新的教育或社福措施,為何沒錢編列愛滋治療預算?向弱勢的愛滋病友收取部分負擔,似乎是柿子挑軟的吃。

陳玟如指出,依據露德協會先前針對愛滋病友們所做的調查,在407名接受訪問的病友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每月收入在一萬元以下,因為疾病的生理影響與汙名標籤而很難找到工作,經濟相當困難。而且病友們因為患有愛滋病而無法投保醫療險,只能自食其力,她擔心未來若收取部分負擔,很多病友可能要籌錢看病吃藥,將會下降病友接受治療的意願。

陳玟如也提到,雖然疾管局目前表示,未來收取部分負擔政策實施後,將針對經濟困難個案採個別認定,有相關配套補助,但目前疾管局並無相關人力可支應此業務,若交由民間團體認定,在民間團體人力吃緊的情況下,也很難做到,配套措施可能難落實。

由露德協會、愛滋權促會、同志諮詢熱線與愛之希望協會等社福團體所組成的台灣愛滋行動聯盟,將於農曆年節後在北中南各地舉辦愛滋藥費部分負擔的公共論壇,希望集結多方聲音,讓疾管局聽見病友的心聲。



愛滋預算回歸健保,是否可行?

(記者吳中傑報導)

針對愛滋醫療費用未來擬比照健保向患者收取部分負擔,露德協會北區副主任陳玟如認為,疾管局如果要收取愛滋藥費的部分負擔,就應讓愛滋醫療預算回歸健保體制,使部分負擔的額度依法可循。台大社工系副教授蔡貞慧則認為,愛滋預算回歸健保,可能遭社會放大檢視,引起爭議。

陳玟如表示,愛滋病目前雖為法定傳染病,但疾管局認為因醫藥技術發達,使愛滋病的治療模式目前較類似慢性病,所以在預算壓力下想比照健保收取部分負擔。但她認為若要收取部分負擔,就應讓愛滋預算回歸健保,與其他慢性病一視同仁,並讓部分負擔的費用依法可循,才不會使民間團體與病友都對未來感到茫然。同時她認為,愛滋預算回歸健保,也有助於愛滋病的去汙名化與去標籤化。

台大社工系副教授蔡貞慧則表示,以目前國內的健保體制來看,她認為不應向愛滋病患收取部分負擔,也較不建議納入健保。她指出,需編列公務預算支出的疾病,通常可能是藥費昂貴、使用人口群少,加上疾病的不確定性高,若納入健保將使保費難以推估,所以另以公務預算支出,例如罕見疾病。

另一種編列公務預算支出的原因,則是國家希望控制疾病的傳染,並強制治療,例如結核病。蔡貞慧認為愛滋病同時符合以上兩種情形,既然疾管局未向其他疾病收取部分負擔,則愛滋病也不應收取部分負擔,如果是迫於赤字壓力,則應追加預算。

蔡貞慧表示,她可以理解民間團體在現況下、提出愛滋預算回歸健保的訴求,也認為愛滋藥價在健保體制中能受到更公開的監督;但她也提醒,健保議題時常被政治性地放大檢視,若愛滋醫療預算回歸健保,每人平均的昂貴藥費加上愛滋病在社會上的汙名化,可能使愛滋醫療預算成為輿論焦點,遭受非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