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民間團體意見] 2010年6月29日 露德協會:政府預算不足 愛滋治療部分付擔專題報導

2010年6月29日 露德協會

政府預算不足 愛滋治療部分付擔專題報導



「愛滋治療預算不足 將改採部分負擔」,斗大的新聞標題,陸續在愛滋社群持續發酵中。某網友以憂愁署名在感染者留言板寫到:「很怕因為這樣負擔不起這筆龐大的長期醫療費用,這樣倒不如不吃,兩年讓自己走算了!」

台灣醒報於2010年6月28日的相關報導指出:國內愛滋病例到2010年底可能突破2萬例,台灣每年約編列18億元用於愛滋防治,其中,治療費用為14億元,宣導防治4億元,但97年治療費用就用掉16.3億元,98年更超過預算上限,光是治療就高達18.4億元。(報導連結: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690904.shtml)


立委建議政府應預估愛滋成長編列足額預算

政府如何編列預算,一直是很大的學問。立法院黃淑英委員在2009.9.8的問政報告書指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9年度單位預算辦理愛滋病檢驗治療費用共編列1,480,950千元。根據疾管局推估資料顯示,2009年存活感染者達15,000人,預估總醫療費用為1,937,250(約19億)新台幣,故建請衛生署應於九十九年度編列足夠之檢驗治療費用,以保障愛滋感染者就醫權益,使愛滋防治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就此來看,立委在主決議案中的提議,政府不知在2010年的預算編列上是否顧及週全?!


衛生署答覆立委諸公質詢時明言要爭取預算保障愛滋醫療權

在立法院公報第99卷第9期的院會紀錄中,蔡委員同榮針對愛滋感染者之用藥問題進行質詢,行政院以中華民國98年12月22日院臺專字第0980111092號函經交據衛生署查復如下: (http://lci.ly.gov.tw/lcew/communique/work/99/09/LCIDC01_990902_00002.doc)

一、我國自1997年4月即開始提供免費之「雞尾酒療法」治療藥物給全國各愛滋病指定醫院的病患使用,為全世界最先全面提供免費治療的國家,至今藥品種類已增加至42種。目前國內使用之愛滋病藥物,包含第一線及第二線之核?酸反轉錄?抑制劑、非核?酸反轉錄?抑制劑、蛋白?抑制劑等種類,其品項已足供臨床醫師選用,組合成高效能之抗愛滋病毒治療(HAART)用藥。目前當美國有新的藥物上市,我國約半年後就會引進,故我國與先進國家治療藥物種類相同,治療水準毫不遜色,HIV感染者之死亡率更降到5%以下。

二、早期愛滋病治療藥物雖有副作用,但近年來引進之新藥,副作用已大為降低。目前開始使用第一線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之個案,可達到95%以上的治療成功率,而少數對於第一線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失敗之個案,大多係因服藥之遵囑性差所造成,針對此類個案,本署已引進最新的第二線藥物,免費提供治療使用。

三、雖然愛滋治療藥物不斷地推陳出新,但是控制病程的演進及避免抗藥性產生的不二法門,仍為個人的健康自主管理、避免不安全性行為造成病毒傳播(含抗藥性病毒)以及增進服藥之遵囑性。為此,本署疾病管制局刻正推行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計畫,希望藉由愛滋病指定醫院之個案管理師,加強輔導個案定期就醫並遵囑服藥,以能有效控制病情,並減少抗藥性的產生。另面對逐年增加之愛滋病患,在國家財政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本署仍將積極爭取相關預算,使國內愛滋病患能夠在無經濟壓力下,獲得妥善之醫療照顧。

由上公函裡,政府於2009年底才提出要積極爭取相關預算,使愛滋病患能夠無經濟壓力下獲得妥善之醫療照顧,卻在2010中就說治療費用不夠,這是怎麼回事!?


台灣政府與藥廠議價機制要一併檢討

眼看著近日來媒體一直在討論愛滋治療要部分付擔的議題,資深愛滋照護學者柯乃熒副教授日前投書建議應從壓低愛滋病昂貴藥費,才能解決愛滋病治療預算不足問題。投書文中舉出印度尤蘇夫.哈米爾德(Yusuf Hamied)以不到10分之1價錢發展抗愛滋病藥物的學名藥,獨力瓦解國際知名藥廠的聯合壟斷。衛生署應協助國內優良藥廠製造研發抗愛滋病藥物學名藥,大幅下降藥價,才能徹底壓低愛滋病藥價昂貴的根本。(*學名藥意指失去專利權的藥物)投書網址: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09817/IssueID/20100624

的確,同樣一顆治療愛滋病毒的藥,在先進國家可能要付一顆新台幣790元,在落後國家僅需付擔新台幣不到30元。台灣屬於已開發國家之列,藥廠”基於人道”在台灣賣得的高價以補貼落後國家的藥費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某藥師建議應該要一併檢討的是台灣政府在與藥廠的議價機制。以現行健保制度為例,國內每年1,200億元的健保藥價給付中,400至500億元支付給專利到期的國外原廠,若將該等藥的量轉由國內學名藥廠生產,給付價可能僅需100億元。

2010年底台灣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將破兩萬人,此人數對藥廠來說似乎沒有太多利潤可言,而國內知名愛滋醫生也表示對於學名藥的成分是否跟專利藥一樣也持保留態度,然而,對正在服藥的近萬名愛滋感染者而言,猶如感染者張先生的心聲:我們只想安心的服藥,若有一天真的要部分付擔,請提出合理的配套措施及確切的依據。

愛滋社群經濟匱乏者不少,部分負擔其實幫助不大,可能還會造成反效果

按2009年針對全台灣429位愛滋感染者現況調查表示,38%受訪者目前經濟不足以維持基本開銷。近四成(39%)的受訪者處於暫停工作、退休或失業等無收入的狀況。雖有41%受訪者的收入來源是靠親友或社會福利維持,但僅有不到一成的人曾經接受過政府或民間慈善單位的協助,顯示出感染者在經濟匱乏時在請補助資格取得困難或對外求助的行為偏低。若按某台灣愛滋社福協會每年平均要發放超過百萬的急難救助金來看,再加上治療費用要愛滋病友部分付擔,這下急難金恐怕要籌募多更多才行。

小露特派員20100629綜合報導


出處:2010年6月29日 露德協會網站
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22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