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評論] 2010年12月30日 喀飛:還沒有結束的戰爭!—「部分負擔政策疑慮」開會後的心情與省思

還沒有結束的戰爭!—「部分負擔政策疑慮」開會後的心情與省思

喀飛 寫於 2010年12月31日 1:00


和主管愛滋的CDC三組交手三年下來,今天難得感受到可以對話的機會。這種氣氛的背景,我認為是這兩天網路上砲火猛烈、關注此事的強大民意給CDC巨大的壓力所致。以我和CDC交手的經驗,我認為民間團體還是要對今天會議中官方承諾的事,站穩監督的立場、瞪大眼睛繼續密切觀察後續貫徹實踐的狀況。

簡言之,不管是感染者本身、民間團體,或是關心此事的朋友,都要繼續在關鍵的時刻站出來發聲,只有各種聲音強力的表達才能有和官方坐下來談判的籌碼。


今天的會議,只能說是一個開始。戰爭還沒結束!

各種重要的意見,還要繼續傳達出來。今天下午和春美通電話後,她還是對於「部分負擔」將對經濟處境弱勢的藥癮感染者,擔心不已。我認為,今天會議上要求CDC舉辦公共論壇,會是接下來持續可以努力發聲的平台。


雖然今天會議開了整整三小時,但也還有更多面向,或是細緻的相關配套問題,必須要進一步討論、發聲。包括:

1.藥癮者艱難的社會處境,因為污名烙印帶來的經濟弱勢,怎麼解決。這群朋友可能連吃飯都有問題,本來吃藥的意願就低,部分負擔政策上路,對他們影響更大。(我認為還可以繼續要求「藥癮感染者全部補助」)。

2.在今天會議上官方承諾條列全額補助的族群以外,官方也承諾其他無法負擔者,要以社工進行是否准予補助的評估。這樣的社工評估制度,要怎麼進行,可能產生哪些問題,感染者可以順利地運用社工的服務嗎?種種問題,都還要細緻討論。

民間團體各有不同服務對象,以及長期關注、深入瞭解的不同感染者族群。即使今天各團體盡量提出所擔心的部分,我認為還是有無法顧及的面向。這時候,開放式的公共論壇就很重要,更多被忽略的聲音要有機會發言,打破黑箱決策,成為決策者參考的重要訊息。



另外,今天其實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藥價的問題。

藥費居高不下,兩個重要因素,1.現有專利藥採購價格居高不下,2.愛滋用藥目前完全沒有引進學名藥。

會議上民間團體和CDC三組交換不同的意見和所知的訊息。

官方解釋了:
過去怎麼被大藥廠要脅、強硬不降價的經驗;學名藥引進台灣對代理商的誘因不足,繁複過程中可能的資金壓力與過去案例的難題;扶植國內藥廠生產,在經濟上並不見得節省的了開銷.....。

民間團體認為:
官方應該把這些交手過的經驗分享出來,讓民間團體知道是哪些大藥廠邪惡的嘴臉在吞噬有限的愛滋藥物經費,也才能知道有哪些施壓的對象。

而官方的解釋和說詞,牽涉了太多藥廠商業生態的細部環節,民間團體聽完仍無法判別其中有多少真有其事,或只是一方之詞。民間團體還要繼續要求官方把交涉的訊息透明化,也要努力收集訊息,從其他管道打聽確認這些說法的可信度。才能知道,究竟要達成這些降低每年龐大藥價開銷的關鍵,是對公部門施壓要求,還是以民間團體、病友團體向大藥廠施壓?


權力的運作深深影響著被決定的弱勢者的命運和處境。
愛滋的議題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權力運作的社會運動議題,這是我長期以來主張也認為,民間團體要真能發揮力量,改善感染者的處境,就要把愛滋工作當成社會運動去看待、去解構種種複雜的權力機制。

部分負擔政策讓我們看見過程中許多權力以專業包裝的門檻,讓想要介入的民間團體不得其門而入。民間團體還要繼續不斷地要求決策透明化、公共論壇機制,把各種長期被隱藏在台面下的權力運作機制掀開來。

這場戰爭,真的沒有結束。
不管是感染者朋友、民間團體,或是更多關注此事的朋友,都應該繼續關注與發聲。


出處:彩虹夜總會部落格
http://blog.yam.com/gofyycat/article/338010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