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背景說明] 2010年6月17日~11月7日 媒體報導:愛滋費用不足相關



★2010年6月17日 自由時報

愛滋病患遽增 治療預算嚴重超支
近2年我國愛滋感染通報人數與醫療經費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以性行為為主要傳染途徑的新增愛滋感染個案不斷增加、存活期也延長,使得治療經費逐年飆升,去年首度超出衛生署的愛滋防治預算,並將在今年首度衝破二十億大關,形成防疫沉重壓力。

今年突破20億 恐付不起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目前我國愛滋病患就醫,並不需支付醫療費的部分負擔,而是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如果無法減少新病例,疾管局雖會再爭取預算,但恐怕很快就會付不出錢來,屆時,要求愛滋病患支付治療部分負擔的敏感議題,遲早需要面對與思考。

治療費用全由政府支付

「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事情!」愛慈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說,研究顯示,治療有助於降低病患的病毒量,可減少向外傳播風險,若真要收取部分負擔,就可能會降低治療意願,影響愛滋防治。

林頂表示,拜醫療進步之賜,每年死於愛滋病者約一百人,但感染存活人數每年以一成比率逐年累增,與前年相比,去年治療費增幅超過兩億元,已首度超支,估計今年將突破二十億大關。


已排擠其他傳染病防治

台灣去年約編列十八億元用於愛滋防治,原先規劃其中治療費用十四億元、防治用途四億元,但九十七年光是治療費用就用掉十六.三億元,去年更嚴重超支,光治療就花了十八.四億元,不僅排擠預防宣導費用,也排擠到其他法定傳染病防治。

林頂指出,醫療先進國家,一名愛滋病患平均存活二十一.九年,台灣也差不多。病患存活時間延長、新個案又不斷增加,形成醫療費用與疫情傳播風險增加的雙重壓力,且是交互影響的惡性循環,相當棘手。

林頂表示,疾管局推廣匿名愛滋篩檢,就是要讓潛在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進入正規醫療體系,讓他們控制病情,並透過衛教,避免病人又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將病毒散布出去。


出處:2010年6月17日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7/today-life1-2.htm






★2010/6/28 台灣醒報

愛滋治療預算不足 將改採部分負擔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06.28 01:39 pm

國內每年愛滋病例持續增加,政府編例的治療經費18億元已不敷使用。衛生署疾管局強調,如果經費爭取無著,治療費用不排除由全額給付改採部分負擔。學者柯乃熒則主張,衛生署應協助國內藥廠研發學名藥,大幅下降藥價,如治療經費縮減所付出的社會代價不言可喻。

國內愛滋病例到年底可能突破2萬例,台灣每年約編列18億元用於愛滋防治,其中,療費用為14億元,宣導防治4億元,但97年治療費用就用掉16.3億元,98年更超過預算上限,光是治療就高達18.4億元。

此一情形已經嚴重排擠到宣導工作及其他行政經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坦言,這是一個「無底洞」,即便治療經費改為部分負擔,仍是「杯水車薪」,最重要的是,要降低新增案例的發生。

「整個愛滋病的防治,其實做得還不錯。」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受訪時指出,我國是世界少數幾個能全額給付,提供雞尾酒療法的國家,但是治療費用已經面臨「捉襟見肘」的危機,「再多的錢也無法支應」。

「預防是更重要的工作」,林頂強調,愛滋病患除了長期吃藥,會容易產生抗藥性或併發副作用外,也會形成公衛沈重的負擔,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有新增案例,這一部分應該是著重於宣導預防工作,可是相關經費已經受到嚴重排擠。

「愛滋病防治是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不足目前先從內部調整」林頂坦言,實在「撐不久」,光是治療經費一年成長額度,就達四到六億元,如果爭取不到更多的經費,未來改採部分負擔「將是思考方向」。

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柯乃熒以名為「提高防治預算 抑制愛滋藥價」投書媒體主張,衛生署應協助國內優良藥廠製造研發抗愛滋病藥物學名藥,大幅下降藥價,才能徹底壓低愛滋病藥價昂貴的成本。

一旦免除愛滋病患治療免費的福利,柯乃熒認為,不僅讓無法負擔每年30萬元藥費的病人斷然停藥,因為生病導致社會生產力損失,以及居高不降的病毒量讓感染者的傳染力變高,未來因為愛滋病治療經費縮減而得付出的社會代價,不可言喻。


出處:台灣醒報新聞網 / 2010年6月28日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4776





★2010年7月27日 台灣立報

愛滋藥價驚人 成防治阻礙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日前在維也納召開的世界愛滋大會,上萬人上街呼籲全球增加愛滋經費。台灣也同樣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台灣沒有藥費議價能力,是問題關鍵之一。

日前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召開的世界愛滋大會上,共有一萬多名群眾聚集呼籲各國應增加愛滋防治經費。目前全球愛滋感染者人數多達3千3百多萬人,並已經奪走2千多萬人的性命。由於全球金融危機的隱憂尚未解除,因此各國都有意削減愛滋治療以及防治經費,也因此引起愛滋團體的抗議。

有藥才有高存活率

林宜慧指出,愛滋是人權問題,感染者比例較高的國家,多半是較貧困的地區,由於這些較貧困的國家通常是富國的原物料供給國,因此全球愛滋基金多半由富國支出,如此運作的原因除了國際正義之外,也有人道關懷的因素。

但全球愛滋的治療以及預防所需經費愈來愈多,但實際經費卻不足所需。林宜慧指出,台灣也正面臨同樣的問題。日前立委涂醒哲就表示,台灣的愛滋經費在未來幾年,可能面臨龐大的缺口。

林宜慧指出,疾病管制局的愛滋經費不足,已經引起愛滋感染者的恐慌。目前不少愛滋感染者之間流傳,未來可能要一個月自費負擔3千元、而自費負擔比例很可能逐年升高的耳語,引起愛滋感染者的恐慌。

愛滋感染者之所以能正常工作並融入社會,林宜慧認為,最根本的基礎就是有藥可吃,才能有高存活率。如果存活率的前提被動搖,等於讓愛滋感染者在社會上的處境岌岌可危。


愛滋用藥 台灣無力議價

目前愛滋治療以及預防費用並不由健保支出,而是由衛生署疾管局的公務預算支應,之前由於預算不足,已經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接下來更有可能以菸品健康捐做為愛滋經費來源。

林宜慧表示,從目前的愛滋經費規劃來看,完全看不出政府的完整規劃與未來方向。

要解決愛滋預算不足問題,除了提高愛滋相關預算之外,林宜慧認為,另一個方式就是砍藥價。但由於台灣並不在全球公共衛生體系之內,因此根本無法與國際藥廠議價。

林宜慧分析,目前全球提供愛滋藥物的藥廠,會根據各國經濟情況不同,訂定不同的藥價。台灣由於在世界公衛體系之外,因此所支付的愛滋藥價是排名全球前20名高,與北歐等國民所得超過台灣4倍以上的國家,支付相差不多的藥價。其他國民所得不高的國家如印度巴西等國,已經非常關心愛滋藥價問題,甚至對藥廠表示,如果不降愛滋藥價,將會在國內進行強制授權自行生產學名藥。

林宜慧解釋,目前各藥廠的藥物配方都在網路上公開,由藥廠向當地國的智慧財產機關繳交權利金,而該國的智慧財產機關也會根據規定,保障藥廠在一定年限內的專利權。如果國家進行愛滋藥物的強制授權,就表示該國的其他藥廠可以依據網路上公布的配方自行製造同樣的藥物,也就是學名藥。

林宜慧表示,台灣目前在增加愛滋預算上,幾乎沒有任何前期規劃及相關研究,更不重視與藥廠的談判,讓台灣愛滋經費的缺口問題,至今仍無法解決。


出處:臺灣立報 / 2010年7月27日 / 12版性別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292








★2010年7月28日 台灣新生報

愛滋患年年增 疾管局財務吃緊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10/07/28調整字級:

國內1年新增千餘名愛滋感染者,人數雖略下降,但衛生署憂心這樣的增加速度會使疾病管制局出現「財務大破洞」,未來不排除讓經濟能力許可的感染者負擔部分醫療費用。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昨日指出,截至今年6月國內已累計16000名本國籍愛滋感染者,據統計,1名感染者1年的醫療費用就要35萬,是一般國人平均1年藥費的100倍,預估今年花在愛滋感染者的費用就要22.5億,但預算只有15億,每年如此增加財務將難負荷。

周志浩說,未來除殺低廠商藥價,或要求政府挹注經費外,不排除讓經濟能力許可的愛滋感染者負擔部分藥費。

周志浩說,相較於過去,毒癮感染愛滋比率已下降,男同性戀性行為感染率卻每年增加。


出處:2010年7月28 台灣新生報
http://61.222.185.194/?FID=10&CID=109708





★2010年11月7日 台灣新生報

愛滋經費吃緊盼回歸健保


【台北訊】 2010/11/07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每年編列約新台幣十五億元愛滋治療費用,但經費吃緊,希望回歸健保,然而健保局財務也困窘。專家呼籲,愛滋患者愈早治療有助防疫,回歸健保迫在眉睫。

愛滋新篩檢方法所需資金龐大,遲遲無法採用,而疾管局用來照顧愛滋病毒感染者、愛滋病患者的公務預算,也面臨經費短缺困境。

北醫附設醫院愛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廖學聰表示,先前一波因共用針頭事件,愛滋病毒感染者比率大增,這批人免疫力慢慢下降,預期未來二、三年這群人會進入醫療體系,再加上近年來新藥發展,愛滋病患者存活期增加,未來治療費用會更沈重。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以愛滋病患來說,接受就醫服藥治療者,每人一年大約卅五萬元醫療費用,但有些患者沒有定期追蹤、也沒有按時服藥,通常被送到醫院時,身體狀況相當差,甚至需住進加護病房,醫療費用大約要一百萬元。

此外,林宜慧說,很多的愛滋病雞尾酒用藥的專利期都已經過了,藥價卻居高不下,幾次的藥價調降,也沒有降到這一部分,只有今年七月降了二%,政府有點像「凱子」。

中央健康保險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健保局例行藥價調查並未排除愛滋病用藥,一般藥物專利期滿後,有其他藥廠陸續生產的學名藥可用,價錢就可以砍得較低,但愛滋病用藥很多都還在專利期內,藥價調降幅度很有限。

為讓患者有更好照護,又能解決財務壓力,林宜慧說,有專家建議讓愛滋病患者回歸健保體系,或比照重大傷病照護,但仍須進一步討論。

廖學聰說,據了解,疾管局一直希望愛滋病醫療能回歸健保,但健保局財務壓力大,接手有困難。

李丞華說,疾管局照顧愛滋病患是為了整體防疫政策,且愛滋病患者所產生的其他併發症,或檢驗、檢查都是由健保支出,建議提高疾管局預算來因應。

政府預算吃緊,政府真能提高預算,照顧愛滋病患者?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受訪表示,經費困窘導致新藥進不來,也會延遲患者接受治療時間,「回歸健保,已經迫在眉睫」。


出處:台灣新生報 2010/11/7
http://61.222.185.194/?FID=13&CID=122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