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觀察報告】張維:公務預算部分負擔政策交流會後之觀察

公務預算部分負擔政策交流會後之觀察 2011.01.29

撰文/張維(愛滋維權工作者)

愛滋公務預算部分負擔政策方向,在愛滋行動聯盟積極串聯病友社群後,今天在台北的一場北部愛滋公務預算政策交流會,共約60名愛滋感染者參與會議。依據筆者為愛滋維權工作者及25年愛滋病史歷程者觀察角度,提出了一個對此事件的回應與歷史見證。

1.台灣愛滋史上第一次集體感染者現身參與政策,有別於 過去愛滋社群的集體活動。過去的愛滋感染者共聚活動比較停留在支持及生活網路的建立,但這次因為為了政策制定下的集體恐懼的反應參與。

2,此項交流會的促成係因愛滋民間團體之發展的愛滋行動聯盟串連主動所致。台灣愛滋行動聯盟為長期陪伴愛滋社群的重要社會支持系統,逐漸發展較為成熟議題合作模式,台灣愛滋社會運動的另一個階段。

3.感染者提出對政策不滿的個別及集體的表達。個別的感染者代表所屬社群的縮影,長期的政策事上對下,因此長期對政策的不滿在公務預算部份負擔政策不明朗下,對於愛滋政策長期汙名的集體恐懼與質疑催化出來。

4.交流會過程設計感染者參與議題分組時間,形成較為共識的方向。

5.感染者漸漸較為了解愛滋藥物給付政策的歷史過程。

6.感染者,CDC官員,醫生,藥商,學者的立場被看見及對話。


提出另一看法與建言

這次感染者積極參與交流會,主要是因為藥物部分負擔政策不明朗之下恐懼與關心,觀測台灣愛滋行動聯盟串連的第一個動機是吹群化台灣社會公民的感染者社群主動參與愛滋社會運動。非常多的感染者社群躲在民間團體的保護傘下,只希望民間團體替為代言,但這樣不積極作為,對於愛滋政策,社會責任,感染者社群於預防,教育,醫療及人權並沒有太大的進展。催生此次活動,是為了使感染者主動與政策對話。因此,筆者提出對於感染者社群的建議:

1.愛滋藥物政策參與是感染者的社會責任也是台灣公民的權利,要積極參與,形成對社會對政策的良性溝通。

2.民間團體不能永遠成為愛滋感染者的發聲代言,民間團體是協助其發言,最終還是感染者社群要發言。

3.愛滋感染者與公部門與醫療體系是整體的概念。積極表達正面及負面的看法都是參與愛滋平權的方式。

4.愛滋感染者要努力放下社會給予的負面標籤。

5.要幫助社會處境較為軟弱的同儕夥伴,要彼此扶持互相體諒愛滋社群中的不一樣。

6.要成為教育社會大眾的教育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將正確的愛滋知識傳遞給社會不同階級的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