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學者投書] 2010年6月24日蘋果日報論壇:柯乃熒:提高防治預算 抑制愛滋藥價

2010年06月24日蘋果日報論壇 學者投書

提高防治預算 抑制愛滋藥價


作者:柯乃熒(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

疾病管制局預警每年編列新台幣18億元於愛滋防治及治療預算嚴重不足。台灣每年新增約1000例的愛滋感染者,至 6月底為止約2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目前約有6000多名感染者發病且開始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2009年疾管局支付愛滋病治療的費用已超過原本編列18億元的預算。

當感染愛滋成為慢性病時,隨著感染者人數的增加及存活年數變長,愛滋病治療費用必然逐年攀升。愛滋病治療藥物將愛滋病死亡率降至4%的卓越成效,國內學者推估早期發現的愛滋感染者平均存活約22年,即使已發病的愛滋病患,若能安然度過危險期也可以存活至少11年。2004年國內靜脈藥癮者爆發愛滋病毒大流行,由於多數愛滋藥癮者同時合併C型肝炎,越來越多愛滋藥癮者因為病程發展開始需要服用抗愛滋病藥物或是同時需考慮合併多種疾病的治療,隨著愛滋感染慢性病化、感染者逐漸老化及肝炎、癌症發生率漸增等,更急劇加速愛滋病治療費用的攀升。


國外原廠藥價昂貴

壓低愛滋病昂貴藥費,才能解決愛滋病治療預算不足問題。治療愛滋病藥物費用佔每年愛滋病治療費用的八成,主要原因是國外原廠抗愛滋病毒藥物藥價昂貴。目前疾管局採購仍以國外原廠藥物為主,疾管局應尋求愛滋病民間團體的支持,聯合要求藥商降低藥價,才可能解決藥費居高不下的問題。印度尤蘇夫.哈米爾德(Yusuf Hamied)以不到10分之1價錢發展抗愛滋病藥物的學名藥,獨力瓦解國際知名藥廠的聯合壟斷。衛生署應協助國內優良藥廠製造研發抗愛滋病藥物學名藥,大幅下降藥價,才能徹底壓低愛滋病藥價昂貴的根本。

聯合國千禧年目標宣示2010年前所有愛滋病患都能接受愛滋病治療。台灣是全球首先免費提供愛滋病治療的國家,因為愛滋病藥物治療的效果降低國人愛滋病傳染的速率,比起其他亞洲國家,台灣愛滋病疫情才得以獲得控制。因為愛滋病藥物的治療,愛滋病患者有機會恢復往昔的健康,重新回到工作崗位貢獻社會。一旦免除愛滋病患治療免費的福利,不僅讓無法負擔每年30萬元藥費的病人斷然停藥,因為生病導致社會生產力損失,居高不降的病毒量讓感染者的傳染力變高,未來因為愛滋病治療經費縮減而得付出的社會代價不可言喻。

提高愛滋防治預算才是王道,然而目前僅有4億元花費在愛滋防治用途絕對是不夠的。愛滋防治公務預算應全面用在愛滋病防治計畫,如藥癮愛滋的減害計畫及全面孕婦篩檢等預防費用等。台灣2005年全面實施減害計畫的成果讓台灣揚名國際,根據疾管局估計每1元的減害計畫花費可得到5元的投資回報,而孕婦全面篩檢計畫加上預防母子垂直傳染防治策略,更有效預防愛滋寶寶的社會問題,讓台灣有機會達到世界衛生組織Born HIV free by 2015的目標。18億元的愛滋防治預算若能獲得政府高層的重視,全數用在愛滋及性病防治的公共衛生計畫,集結愛滋病民間團體的智慧與力量,透過全民愛滋篩檢、接納愛滋感染者的關懷教育、發展不同性病╱愛滋病防治策略,台灣才有機會落實聯合國千禧年2015年逆轉愛滋病疫情的目標。


出處:蘋果日報論壇 / 2010年6月24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09817/IssueID/20100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