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媒體報導] 2011年1月2日 中央社:愛滋藥費 擬比照健保部分負擔

愛滋藥費 擬比照健保部分負擔

【中央社╱台北2日電】 2011.01.02 12:50 pm

近來男同志圈內傳言,愛滋病雞尾酒療法今年3月將不再免費供應,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否認;然而藥費無底洞是事實,今年將要修法,要求成年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愛滋醫藥費。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有關感染者部分負擔愛滋醫藥費事宜,日前疾管局與愛滋社團討論後,初步共識是對未滿20歲的感染者、經濟弱勢及住院個案,提供補助醫藥費的配套方案。

施文儀說,衛生署也準備修正「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將政府提供雞尾酒療法免費補助,改為比照健保部分負擔,請成年感染者部分負擔愛滋醫療的門診費用。

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試算顯示,感染者如果到醫學中心治療愛滋,掛號費150元加上門診部分負擔360元,感染者需負擔510元,如果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則3個月需要付510元;若至地區醫院就醫,門診50元加上門診部分負擔50,只要100元,3個月慢箋共付100元。

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本國籍愛滋感染者累計1萬9735人,其中85.6%的感染者仍存活,平均每人每年使用新台幣14.5萬元的醫療費用。如果只計算愛滋感染者發病後的雞尾酒療法藥費,每人每年藥費約35萬元。

疾管局資料顯示,從民國97年以來,愛滋醫藥與衛教費用年年入不敷出,累計赤字愈滾愈大,去年編列預算新台幣18億元,超支赤字逾10億元,即使去年中努力向藥商殺價,1年只省3000萬元藥費,九牛一毛。

台灣是民國86年開始,雞尾酒療法免費醫療促使得感染者的發病率、致死率明顯下降,同時隨著感染者生活品質提高,存活年數亦逐漸延長。

施文儀形容,雞尾酒法把愛滋病變成慢性病,但醫療費用也逐年遞增,目前已形成政府嚴重負擔。

台灣露德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社團成員指出,如果公費不補助,對就學、謀職困難的感染者,將造成經濟負擔,日前政策尚未明朗,感染者人心惶惶,以為從此吃藥要自費。


出處:2011年1月2日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101020052&q=%E6%84%9B%E6%BB%8B%E8%97%A5%E8%B2%B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