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愛滋行動聯盟新聞稿】史無前例 愛滋感染者集體怒吼,呼籲政府應編足愛滋預算!




【愛滋行動聯盟】因應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意見交流會 會後新聞稿

史無前例
愛滋感染者集體怒吼,呼籲政府應編足愛滋預算!


發稿單位:愛滋行動聯盟(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台灣懷愛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小YG行動聯盟)
發稿時間:99年1月29日(星期六)
聯絡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
聯絡電話:02-25561383


針對去(99)年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釋出要求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的政策將勢在必行,引起愛滋社群與民間團體諸多疑慮與反彈。由愛滋民間團體組成的愛滋行動聯盟特別在今天(1月29日)辦理一場召集愛滋感染者與官方、醫界、藥廠代表面對面意見交流會,來自全國北中南東各地感染者代表超過60位以及網路近百位集體呼籲政府,因應公務預算不足的方法有許多,首要應該是編足愛滋醫療公務預算、全力跟藥商議價、開放學名藥,而非轉嫁給感染者部分付擔,所產生的後續影響將可能對防疫不利。這是台灣感染者首次最大規模共同討論政策,顯見此政策引起感染者社群高度關注。

近年來因愛滋醫療公務預算逐年嚴重不足,疾管局在過去一年常釋出可能要求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言論,去年12月底甚至傳出即將要實行部份負擔,相關配套措施尚不清楚,引起愛滋感染者社群與民間團體反彈,在臉書、部落格、網站有諸多連署與呼籲。愛滋行動聯盟組成團體的成員曾經透過去年10月14日、12月28日、12月30日等官方召開的會議中,不斷提出各種相關意見,但仍然未見愛滋藥費政策有充分溝通與討論的機會以及受到重視,因此特別於1月29日辦理一場針對感染者與官方意見交流的會議,充分表達感染者對政府部分負擔政策的聲音。

會中感染者提出三點訴求:

訴求一:愛滋公務預算不足乃國家政策重大議題,必須從「補足預算編列」、「回歸全民健保」、「檢討採購藥價」、「引進學名藥」等各種面向嚴肅檢討經費不足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訴求二:「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影響感染者用藥權及防疫成效甚鉅,針對經濟弱勢族群或是學生,可能造成無力負擔治療費用或擔心尋求補助會曝光,而影響遵從治療意願。

訴求三:感染者部分負擔後不見得會改變社會觀感,仍有感染者就醫受到歧視或限制,去除烙印應從愛滋防治教育做起。



感染者們也質疑,為何愛滋要以公務預算負擔治療費用?若愛滋醫療回歸健保,與其他疾病一樣當成是一般慢性病看待,部分付費是當然的;但現在愛滋被剔除於健保體制之外,卻又要比照健保收取部份負擔,這是無法接受的。如果實施部分負擔,誰來評估負擔的標準,又是另一個公平性的問題。同時,因應公務預算不足的方法有很多,採用其他開源節流的方法有其必須性,這部份的努力過程需要官方說明。感染者們不解的是部分負擔也僅收一點點的錢,對公務預算不足沒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疾管局還是要執行這項政策,而且未來會不會逐年增加部分負擔,於法何據?疾管局應該要首重推動公共衛生政策,與健保局各司其職。

與會的官方代表疾管局三組楊靖慧組長回應,已經透過健保局與藥商再議價,現在這種類比健保的部分負擔模式是在為未來回歸健保鋪路。惟行動聯盟強烈要求要有具體的計畫期程,而非空喊。廖學聰主任以醫事人員的觀點表示,經費應放在公務預算,以避免進入健保之後點值被稀釋。另外王永衛醫師指出,政府並未拒絕學名藥引進,但是相對服用的方便性及藥效的安全性是需要進一步考量的。與會成大護理系柯乃熒副教授表示,愛滋疫情影響公共衛生及國家安全甚鉅,應該提高至總統及行政院層級。


愛滋行動聯盟表示,有關愛滋藥費可能採取部分負擔的事件,在過去幾週廣泛引起感染者社群、愛滋民間團體,以及關心愛滋相關政策的社會大眾關注,尤其主管單位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是否透明化,更是飽受議論。未來仍會持續監督政府修改愛滋公務預算政策的過程,希望透明化聆聽各界聲音,討論主題應回到如何因應愛滋公務預算不足之策略,而非侷限於如何制定部分負擔政策,因此除了現有的部落格及臉書之外,三月起將陸續於全國北、中、南區舉辦分區公民論壇會議,活動訊息將陸續公告於愛滋行動聯盟各團體官方網站,歡迎各位朋友參與討論表達意見!唯有全民一起來關注愛滋公共政策議題,是去除愛滋歧視的落實做法。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11709514200


★「台灣愛滋行動聯盟」部落格
有更多相關的文件、會議記錄、評論文章。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



【新聞背景說明】愛滋藥費從全民健保到公務預算

民國85年愛滋列入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項目之一,愛滋藥物與醫療費用由全民健康保險共同分擔,台灣亦逐步引進三合一療法的各種新藥物,成功使台灣地區的愛滋感染者延續生命。然而,抗愛滋藥物的昂貴價格,94年,立委提案將愛滋治療費用移出,以減輕健保財務壓力,愛滋治療費用正式離開全民健康保險的給付範疇,改以公務預算支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