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評論] 2010年12月30日「愛滋治療部分負擔」之回應—-致愛滋二十五年在台灣年末之「絕對不能忘」紀聞

「愛滋治療部分負擔」之回應—-致愛滋二十五年在台灣年末之「絕對不能忘」紀聞

經實務工作夥伴本人同意後轉載...

首先,我想所有NGO以及仍在一線服務的社工而言,對於部分負擔最大的擔心,就是藥癮的朋友與經濟有困難朋友的檢驗費用負擔,我自己的經驗是許多藥癮朋友或經濟有困難的朋友,還願意定期抽血檢驗,雖不願意服用藥物(儘管藥物是免費的),理由多半是他們對於藥物與治療有很大的適應問題,這些問題是來自於一些藥癮朋友長期用藥下,對於疼痛的忍耐會比一般人來的低與敏感,又或者是因為吃都吃不飽了更別說要吃藥(因為他們覺得吃藥不會飽),所以對於部份負擔而言,可想見他們心理上的自我矮化以及誤解,反而會比他們實際要去面臨的經濟壓力來的大!........我想,他們就會覺得真的官逼民反,這也是自我矮化與烙印的結果,不被支持,會把他們逼向更放棄檢驗的行為,因此這才更令人擔心的!且再者, 也同時身為社工督導的我,今天已經有社工同仁向內部反映,到監所進行服務時,朋友一整個對NGO很生氣,認為NGO沒有幫他們守好防線並對後續非營利團體與政府溝通沒信心...聽到這樣的狀況,我心裡是十分難過與不捨的!我不捨同仁需要去面對這樣的窘境,更不捨朋友在認為被政府放棄的狀況下,寧願選擇玉石俱焚?!

我個人真的不是不贊成部分負擔,而是我所期待的是若病友需要部份負擔,那麼其他相關的配套,例如:福利資格的取得、急難救助的提供等,就應該建構的比現在更為完整,而且不僅只是cdc在回應這件事情,這樣資源的輸送與填補,其實許多社福部門也需要共同提更這樣的評估平台...而真的到目前,儘管我們看到CDC至少有意願回應,但是...其他部門的人呢?...會不會因為朋友為了要取得資源,而被迫曝光或者再被不理解感染者生活困境的服務提供者給''道德批判''?!所以,我儘管我目前站在我同意部份負擔的執行(但金額的部份,我還在努力計算與瞭解,什麼樣的負擔才是合理),但是檢驗的費用,我就希望可以完全還是由醫療資源支付,這樣至少他們還願意去醫院瞭解自己「還健不健康」?這是第一步我個人的訴求與請應....

其次,我認為在感染者無法回歸健保且妾身未明的狀況下,若愛滋治療可以比照健保部分負擔的狀況做處理,針對經濟弱勢或特殊狀況的朋友,在其他類別的疾病就醫,是否也可以比較辦理?例如有肝病或胃病..甚至是有精神急症等朋友,也都可以比照這樣的條件做支付?..而不是愛滋治療可比照健保部分負擔,但其他一般疾病又因沒有健保身費而要自費,我想這是我想要提出的第二個訴求....甚至不只在感染者族群間可以做這樣的類推,而是對於真的有經濟弱勢的其他疾病患者,也可以有一樣在就醫權利同樣被保障,不因為經濟弱勢而決定其生存價值與否,才可以落實對人的基本尊重....

第三,我強力的期待在藥價與採購上需要讓NGO更加參與與了解,主要目的不是在監督,而是對於一線服務的工作者若是要在此條件下再提供服務或致力於資源的連結,對於未來朋友服藥順從在部分負擔的衝擊,我想我們是需要工具與知識以幫朋友建立一個更感到心安的安全網!!....我們絕對不希望因為情緒的放肆與蔓延,造成對生存的威脅與示弱!...致力降低藥費壓力,避免轉嫁到感染者身上,是非常值得強調以及必須被正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