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評論] 2010/12/29 Mei:愛滋25週年最後一週發生的遺憾,你吞的下去嗎?

愛滋25週年最後一週發生的遺憾,你吞的下去嗎?

作者:Mei Tsai 寫於 2010年12月30日 3:06


站在大安捷運站附近看著101,心想,即將跨百年了,6000萬的煙火會有多麼美,但,又想到100年開始,如果政府開始要愛滋感染者就醫部分負擔,出不起錢治療的人怎麼辦?政府左臉說:「我們先從向藥廠協商降藥價、開放學名藥開始」,轉右臉卻說:「100年3月實施愛滋就醫部份負擔,勢在必行」,愛滋民間團體前一分鐘告訴感染者:「大家放心!」,下一分鐘得說:「趕快存錢,我們無能為力了!」,面對「勢在必行蠻橫政策」的遺憾,我吞不下去!

愛滋民間團體(NGO)與中央疾病管制局,長期以來是合作的機制,NGO反應第一線問題給中央,將中央政策推行到感染者及其他社群,做為中央與社群間的橋樑。但此次,疾病管制局卻利用社群對NGO的信任,在與醫師的秘密會議中,告訴醫師們部份負擔的政策NGO同意的!枉顧NGO的立場,讓NGO對這樣的政策背書,面對「兩面手法破壞合作互信機制」的遺憾,我吞不下去!

長期與藥癮愛滋感染者工作的我,明明看見他們因感染B、C型肝炎,肝功能在惡化中,卻因為沒有健保,沒有錢接受治療而落淚。未來又將看到部份感染者可能因為付不起部份負擔費用,會停止治療,或是為了取得治療費用,而必須曝光自己的感染身分,想要活下去,竟然有那麼難!面對「慢性殺人政策」的遺憾,我吞不下去!

有學者說,讓感染者付費,以後就不會被外界批評:「感染者享有特權,為何感染這個病可以免費治療,出了錢,就可以和其他疾病有一樣的高度、就有尊嚴」,我無法理解,尊嚴,是用錢就可以買到的嗎?還是原來就有尊嚴,出了錢買卻換來更大的歧視?究竟是誰在踐踏感染者的尊嚴?這疾病是公共衛生的議題,但我不清楚疾病管制局的專家會議有公共衛生的學者嗎?面對「無法讓防疫歸防疫」的遺憾,我吞不下去!


現階段我無法贊成部份負擔,因為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

可以節流,與藥商談降價;開放學名藥,利用市場機制壓低藥價,但這一部分,就要回到醫界與藥界的生態了…。

可以開源,與藥商談每一顆藥捐1元當弱勢團體醫療基金,未來若真要部分負擔,也可以用來支付弱勢族群的費用。

可以召開愛滋就醫部分負擔論壇,多聽聽其他NGO、法人團體、感染者、個管師、公衛人員的意見,充分且公開的交換意見,是不是更能建立更符合需求的政策?

可以對於無法固定支付部份負擔的感染者,研擬如何聯繫資源提供藥物,如何建立追蹤與管理機制等等的詳細配套措施,似乎比急著從感染者口袋撈錢來的重要。

99年身邊有3位經濟狀況經常不穩定的個案辭世了,現在想想,真是為他們祝福,不用擔心要去哪裡籌錢吃藥…。100年的跨年願望,我已經想好了,我向老天祈求,感染者們都可以得到好的治療與照顧!


出處:原發表於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otes/mei-tsai/ai-zi25zhou-nian-zui-hou-yi-zhou-fa-sheng-de-yi-han-ni-tun-de-xia-qu-ma/1529028747621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