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評論] 2010/12/29 喀飛:橫柴拿入灶—強烈抗議疾管局粗暴決定愛滋藥費部分負擔

橫柴拿入灶—強烈抗議疾管局粗暴決定愛滋藥費部分負擔

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 喀飛


再也沒有一句話比閩南語俗諺「橫柴拿入灶」,更能形容疾管局此事的作風。

過去廚房是以大灶烹煮,燒煮時添柴的灶口很小,木柴必須直著才能送進灶口,道理簡單明白,三歲小孩也知道。如果有人硬是要橫著把木柴送入灶,既不可行,也顯得蠻橫無知。
此諺語形容的正是「行事蠻橫硬幹,以眾所皆知的不合理方式做事」!



疾管局嚷嚷愛滋藥費不夠,已經快一年,不斷在媒體放風聲愛滋藥費預算不夠用。

但是有兩個嚴重的問題卻不願意面對解決,

1.愛滋藥費從健保被移出來,目前每年是以衛生署的公務預算編列,為什麼這樣做?沒有人可以解釋清楚。
這件事本身大有問題。
健保制度的精神,就是透過分攤風險的方式,為重大傷病者,減輕龐大醫療與用藥的費用。
愛滋感染者過去領有重大傷病卡,和其他疾病的重大傷病卡持有者一樣。
愛滋藥費,為什麼後來要單獨被從健保給付被踢出來?


2.愛滋藥錢居高不下有兩個原因:

a.雞尾酒療法1997年被研發出來後,延長了感染者生命,這早已是(多年以來)看得出來的趨勢,衛生署疾管局對此趨勢難道現在才知道?預算不是早該增加編列,而不是現在才在嚷嚷愛滋藥費(公務預算)不足。

b.目前用的專利藥很昂貴,學名藥(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以同樣配方生產的藥)費用僅1/10,卻不敢引進。讓享有專利利益的大藥廠持續壟斷台灣的愛滋用藥,消耗了龐大的愛滋用藥預算。
採購的公部門卻不敢拿大藥廠開刀,協商更合理的藥品採購費用,開銷當然居高不下。



10/14疾管局召開愛滋藥費部分負擔的諮詢會議,在媒體放話多次之後,疾管局終於願意把愛滋NGO和專家學者找來開會,共同討論交流對這政策的意見。會議記錄(衛署疾管愛字第0990021893號函)清清楚地寫著:會中決議為「開放處方藥」、「與藥商協調降低藥價」、「愛滋藥費回歸健保」。
當時會議開完,與會的愛滋NGO鬆了一口氣,回來後都安慰身邊為此擔心已久的感染者朋友,不用擔心部分負擔了!

沒想到12/23,疾管局三組組長楊靖慧與感染科醫生開會,宣布部分負擔的決策已經送進衛生署,且衛生署已經同意在2011年三月開始實施。當與會醫生詢問,這事民間NGO團體會有不同意見,對此決策知情嗎?
楊靖慧竟宣稱,NGO都知情,且都同意此政策。
後來有醫生向病人透露,此事才流傳出來。

組成愛滋行動聯盟的民間 NGO團體,對此感到憤怒與錯愕,先前10/14的會議記錄哪來「民間團體同意愛滋藥物部份負擔事項」一事,疾管局怎麼可以如此宣稱?!但是有人提議還是先和疾管局好好面對面「溝通」此事,於是由權促會草擬提案,在12/28的諮詢會議中提出。
但昨天開會後,與會者NGO代表紛紛感到失望與無奈,疾管局把此事當「既定政策」(對,通常這個字眼代表的就是官僚霸權心態),部分負擔政策顯然沒有轉寰餘地,即將在三個月後開始實施。


參與愛滋行動聯盟的NGO團體,站在愛滋工作的第一線,與感染者有非常多的互動,對於感染者面臨的處境和生活狀況有很深入的理解。
部分負擔政策將會帶來的影響,有很強烈的擔心。

此政策最大影響就是,很可能降低感染者服藥的意願,讓許多感染者身體健康與生命面臨威脅。也不利於整體的防治。
感染者遭遇職場的歧視,經濟狀況普遍不佳,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付必須長期服用的藥費。
特別是,青少年、藥癮者、失業者....等。

部分負擔影響甚大,疾管局卻不想和做第一線愛滋工作的民間NGO有更多的溝通互動,深入瞭解此政策背後可能引發的後續影響,或者提出什麼樣的配套來解決衍生的問題和影響,卻一意孤行,粗暴且草率地秘密行文衛生署通過此決策。更可議的是,對外宣稱民間NGO知情且同意,更是傲慢!


對於疾管局如此粗暴草率的決策過程,忽略感染者處境和權益,以及踐踏民間NGO團體的行徑,在此表達強烈的抗議!



出處:2010/12/29,10:30 彩虹夜總會部落格
http://blog.yam.com/gofyycat/article/33756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