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會議發言稿] 2010年12月30日 熱線:疾管局「愛滋藥費部分負擔」會議 熱線發言稿

疾管局「愛滋藥費部分負擔」會議 熱線發言稿

2010/12/30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 喀飛

昨天會議後消息傳開,接到許多感染者朋友的電話,也接到南部同志團體的詢問和反應。在南部,收入不高的感染者開始憂心忡忡,兼有學生和同志身份的感染者更擔心沒錢負擔將無法吃藥。
學生身份的同志感染者擔心,一旦沒法負擔藥費,到底要不要為了找家人協助負擔藥費而不得不向家人出櫃同志身份。出櫃對很多同志來說,其重要性與壓力有時候遠大於感染者身份。
這類同志和感染者雙重身份壓力的處境,也是過去熱線在面對陽性感染者經常要處理的議題。學生同志感染者這樣的特殊處境,應該在決策過程中被看見。


此外,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要表達的意見還有三點:

一、對此次疾管局和衛生署黑箱作業,瞞著民間團體做成明年三月部分負擔即將實施的決策過程,表達抗議,並呼籲暫緩實施。

二、有關愛滋重大政策,包括此次「愛滋藥費部分負擔」一事,應該舉辦公開的論壇,讓第一線民間團體,以及更多感染者的聲音,可以被聽見與討論,讓決策可以更細緻地對待不同處境的感染者。避免黑箱作業、決策草率,造成決策品質不佳的問題。
公開論壇還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可以藉此提高更多民眾對愛滋政策的瞭解和關注。

三、重大愛滋政策和預算的問題,應該提升到行政院層級,以國家政策的視野來面對與解決。不論是回歸健保、預算不足增列、降低專利藥採購成本的談判、引進學名藥等重大議題,由行政院召集跨部會共同商議解決才是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