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聲明] 2010年12月30日 露德協會:針對「愛滋部分負擔」政策之疑慮說明

露德協會:針對「愛滋部分負擔」政策之疑慮說明

露德協會99.12.30聲明


本會於近日從感染者處得知愛滋部分負擔推動在即之消息,便積極與疾病管制局三組同仁及愛滋團體進行瞭解與研商。今日(12月30日)在疾病管制局三組邀約下,與台灣愛滋社團夥伴一同針對本議題進行討論,會後,將本會立場簡單說明如下:

一、愛滋部分負擔對於感染者權益影響甚鉅,在相關配套尚未研議達成共識前,不宜貿然推動。原訂明年三月上路的部分負擔措施,疾病管制局同意暫緩辦理。

二、主管單位應積極研究與推動愛滋藥價調降策略,並評估學名藥生產之可行性,減低藥費壓力,且避免轉嫁至愛滋感染者身上。

三、疾病管制局之相關規劃研議,應秉持「公開透明」之原則,廣納各界諍言,且應舉辦公開之公共論壇,詳盡說明之責,提供民意充分反應空間,減低感染朋友恐慌。

四、疾病管制局承諾,未來愛滋部分負擔之費用規劃,對於特定族群如未成年人、住院、經濟困難者,均納入醫療補助之範圍。

五、愛滋感染者就醫以回歸健保體制為最終目標,減低愛滋污名化情形。

六、愛滋防疫攸關全民利益,實應提高至行政院層級討論,以進行跨部會協商,建構全民防疫網絡,方為控制愛滋疫情之有效對策。

針對本會2010年全台407位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報告表示,有超過1/3正在服藥的愛滋感染者因擔心服藥而造成感染身份曝光,若再因無力支付部分負擔得申請醫療補助,則更易造成感染者治療意願的中斷,本會在此強力呼籲當局應即刻深思此政策帶來的負面效應。


台灣露德協會
99年12月30日

出處:露德協會網站:
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24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