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感染者處境】Paul:輔仔,我快死了嗎?

輔仔,我快死了嗎?

Paul Hsu 寫於 2011年3月8日 20:37
http://tinyurl.com/4hgfubf


一位感染朋友,找我好幾天,一接到電話,衝忙的詢問我:輔仔,我快死了嗎?

我問,怎麼了?他說我快活15年了,已經快到網路上說,愛滋僅能活15年的大限了,怎麼辦?

後來聊開了之後,才知道他是獨子,很想結婚生子,自感染後一直不用服抗愛滋病毒藥,身體好得不得了,有一個交往很多年的女友,對方也知道自己感染的身份,但是,想生小孩,很多醫護人員均勸誡他暫時不要生,這一暫時也過了四、五年了...

到底可不可以生小孩?到底可以活多久,一直是很多感染者十分納悶的問題。

根據現今醫療,是幾乎可以生出健康的寶寶沒有問題,而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推測,在醫療的照顧上,感染者存活40年以上也不是難題。只是,病毒在身體就像不定時炸彈,許多感染朋友最擔心發病,或猝死...

後來這位朋友又提出另一個疑問,我那麼多年不用吃藥,而且身體好的不得了,人家大流感時我注意到不行,定期檢驗醫生都說我壯得像頭牛一樣,我一直懷疑我會不會根本沒有得到呀...

得到愛滋不可怕,可怕的是社會的烙印與你我或制度、法令上的歧視。昨天在一個小型會議裡,有一位知名的學者說,台灣有太多惡法,有些法根本就應該翻掉,如限制男同志捐血,難道異性戀有性伴侶有發生過非安全性行為就可以捐,基本上限制捐血者的不是法令,只是一個NGO的規定,這個規定已不合時宜,比方應該限制曾經有危險行為者的都不能捐血才對,而不是特指男男性行為者,這根本就是侮辱人嘛,而且疾管局公然還帶頭歧視特定人群,真是可惡...

不合時宜的法令,是抹煞愛滋人權的幫凶,舉凡限制外籍愛滋感染者長期入出境、將特定對象人口群定罪的政策、規定等,難怪有許多感染者生不如死,活著都覺得帶著恥辱感。時代在進步,國際經驗經常在交流接軌,號稱民主的台灣,真期待基本反歧視法,真正落實機會平等的價值,到那時,相信這位問我的朋友,應該會跟我分享:輔仔,我最近小孩長大了!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