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報導】2011/3/10立報:愛滋防治不力 政府只想收錢

愛滋防治不力 政府只想收錢

2011-3-10 23:23 作者: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政府公布愛滋患者將負擔部分藥費之後,引發民間團體反彈。愛滋行動聯盟在10日舉辦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北區公民論壇。論壇中,不少團體代表示政府應加強愛滋預防,而非要求患者部分負擔藥費。

在衛生署表示愛滋感染者將部分負擔藥費之後,民間團體組成愛滋行動聯盟,發起「呼籲愛滋醫療公務預算政策應公開透明」連署,目前獲得26個團體支持。而在公民論壇中,與會人士表示,政府應有完整的愛滋政策。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喀飛分析,台灣愛滋政策混亂,多數政策治標不治本,政府一方面以公眾利益為理由,執行將感染者通報、列管的政策,甚至感染者在未經告知性伴侶病情的情況下,也會被判刑;但愛滋藥費預算不足,卻又歸責到感染者本身。不管是哪種做法,都無法有效做到愛滋防治。

喀飛認為,政府應該先擬訂愛滋政策,才決定應該編列愛滋預算,而不是本末倒置,只處理愛滋預算不足的問題;應該負責愛滋政策的行政院對於愛滋藥費問題不聞不問,卻將藥費問題推給執行單位疾病管制局,可見政府輕視愛滋政策的嚴重性。另外,即使愛滋藥費改採感染者部分負擔,一年也只能挹注3千萬左右的經費,對於目前已經擴大到10多億的經費缺口,只是杯水車薪。

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鄭智偉也表示,政府未做好前端的愛滋教育防治,卻從後端的愛滋藥費下手,完全搞錯重點。

鄭智偉從到各校園宣導性教育的經驗中發現,在1百場演講裡,只有5場的學校老師了解何謂安全性行為,其他老師多半認為只要戴了保險套就安全,可以用如嬰兒油、凡士林等潤滑劑,不知道油質潤滑劑會造成保險套破裂。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鐘道銓也指出,政府污名愛滋感染者,只會迫使高危險感染社群隱匿更多愛滋感染案例。鐘道銓強調,現在國際學界都認為在愛滋支出中,教育防治的花費遠低於愛滋相關醫療費用。政府在計較愛滋藥費時,也應該將資源投注於教育防治宣導。

鐘道銓分析,讓愛滋感染者保持健康狀態,每年每人成本約為8百美元,但效果卻是讓感染者有勞動生產力,同時也不需動用愛滋發病後的相關醫療費用。如果政府想降低醫療成本,可以引進或生產學名藥,或與藥廠談判降低藥價。但目前政府尚未執行各項節流政策,卻要求感染者部分負擔,令人懷疑政府以節流之名,行壓迫感染者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