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北區公民論壇】發言稿:是愛滋經費不足?還是愛滋政策不足?(by喀飛)

「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 北區公民論壇發言稿 2011/3/10

是愛滋經費不足?還是愛滋政策不足?

發言者: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愛滋行動聯盟成員、前行政院人權委員)

台灣的愛滋政策,最大的隱憂就是:政策思維混亂無章法,治標不治本。

講公衛的時候,以「公眾利益」為理由,要把感染者通報、列管,還要感染者交出和誰上床的名單。甚至在,以「感染者權益」為名的法律中,將「未經告知的性愛」入刑治罪。看似「一切為防治」,但這種「把感染的責任都推到感染者身上,只要管制、處罰感染者就可以防止感染」的思維,真的能有效做到防治嗎?

另一方面,在講藥費負擔的時候,卻是把「吃藥和治療」當成「感染者自己的事」,用「市場機制的消費思維」來要求「感染者自己有支付藥費的責任」。「部分負擔」對感染者繼續服藥、對防疫影響有多大?卻未見嚴謹的影響評估!

愛滋政策難道只要思考「怎麼管制感染者政策」?難道可以視「污名與歧視」的社會現實不存在,置「感染者人權」的公平正義於不顧?
愛滋藥費不足,是台灣的執政當局不重視愛滋政策。把藥費當成「個人責任」,要求以「部分負擔」來解決愛滋預算編列不足,是把防疫責任推卸給執行部門疾病管制局,是衛生署的政治失職。行政院不聞不問,更是藐視愛滋政策的重要。

愛滋經費是台灣「愛滋政策」的縮影,「要怎樣的愛滋政策」才是需要集思廣益的重要大方向,「編列多少預算」是政策決定後的「執行技術」。如今本末倒置,政策思維混亂,只在執行技術打轉。這讓我們看到,問題嚴重的不是「愛滋經費不足」,而是「愛滋政策不足」!

過去一年,為了這個「愛滋經費不足」,官方透過媒體放話,政策未見說明之前以小道消息測試民間反應,藉著「包裝專業的資訊門檻」進行「黑箱決策」,在民間壓力下召開的會議,則是把各種寶貴意見視而不見,一心只想粗超草率地解決「眼前藥費不足」的問題。可議的是,「部分負擔」政策真的實施的話,一年也只能挹注三千萬,根本解決不了已經10多億的愛滋經費缺口!

今天的公民論壇,愛滋行動聯盟希望能打破政策黑箱,以民間的聲音為愛滋公共政策提出發言,修補台灣破碎與混亂的愛滋政策。用公民社會的力量,讓台灣當局重視愛滋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