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北區公民論壇新聞稿】首辦論壇 批部分負擔短視 基層怒吼 籲編足愛滋預算

【愛滋行動聯盟新聞稿‧歡迎媒體報導引用‧歡迎轉貼】

藥費不足政策轉向 民間集結 要求打破黑箱決策

首辦論壇 批部分負擔短視
基層怒吼 籲編足愛滋預算


發稿單位:愛滋行動聯盟(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台灣懷愛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小YG行動聯盟)
發稿時間:100年3月10日(星期四) 19:50
聯絡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林宜慧
聯絡電話:02-25561383

愛滋行動聯盟代表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




「預防」和「治療」孰重?是愛滋經費不足,還是愛滋政策不足?

在今天於台北市NGO會館一場由愛滋行動聯盟發起的「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北區公民論壇」中,來自全台超過80位關心此議題的民眾,來自領域橫跨-人權團體、性別團體、學生社團、感染者、醫事人員、社工人員、法律社會學者、政黨代表與民意代表,集體發聲疾呼,因應公務預算不足的方法有許多,政府首要應該提出完整的愛滋政策、落實防治教育減少新增感染者,編足愛滋醫療公務預算、全力跟藥商議價、開放學名藥,而非轉嫁給感染者部分付擔,忽視政策變動所產生的後續影響將可能對防疫不利。

這是首次由民間愛滋社團自主發起的公民論壇,並破天荒透過網路線上直播的方式,與線上網友共同關注,網路收看人數高達270人,希望民眾集體的心聲與建言政府可以聽見,從國家安全角度思考愛滋防治議題。


近年來因愛滋醫療公務預算逐年嚴重不足,疾管局在99年12月底傳出即將要實行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政策,但相關配套措施尚不確定,引起愛滋感染者社群與民間團體疑慮與怒吼,在臉書、部落格、網站有諸多連署與呼籲。愛滋行動聯盟不斷透過去年10月14日、12月28日、12月30日等與官方的會議中提出各種相關意見,甚至在今(100)年1月29日邀集感染者與官方、醫界、學界進行意見,當天共60位感染者勇敢出席為自己發聲,這也是首度感染者集體為自己的權益表示意見,但一連串的行動仍未見政府正面的回應,甚至再度傳出部分負擔政策的勢在必行。

愛滋公務預算不足,除對愛滋感染者有必然的立即影響之外,就防疫角度來看,治療若產生問題,將使我國愛滋疫情惡化。愛滋醫療費用問題應如何因應,在最大的可行性下兼顧個別治療與社會防疫,需要社會各界的集思廣益。但從政府釋出訊息至今,遲遲未見疾病管制局對此政策的評估報告,愛滋行動聯盟特別收集了「公務預算說明」、「公務預算不足對感染者的影響與衝擊」、「公務預算不足對工作者的影響」、「學名藥的說明」等等資料,提出呼籲:


呼籲一:
民間團體與政府是平等關係,公部門應該將與藥廠協商過程,或是相關會議的資訊公開,溝通會議紀錄應完整忠實呈現,讓決策透明民間團體能有與疾病管制局合作的管道。

呼籲二:
綜合論壇各界意見,部分負擔配套措施及相關人員訓練明顯不足,不應倉促於今年上路。

呼籲三:
愛滋政策為國家重大政策須由行政院以長遠眼界規劃制定,牽涉健保、衛教、防疫、社福、人權等應跨部會整體協調。

呼籲四:
愛滋政策需要國家領導人帶頭重視,就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愛滋防治政策發表宣言,台灣的國家元首馬總統對愛滋議題又有甚麼宣言?



與會民眾李先生表示,若因經費不足,前端的愛滋防治失敗,導致新增感染案例越來越多,再於後端苦惱如何填補愛滋醫療費用的黑洞,是一件非常「不理性」的策略。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鍾道詮透過書面發言稿表示,從注射性藥品減害計畫的成功,說明了預防措施帶來的經費節流成效,但部分負擔「重治療、輕預防」的財政規劃思維,對愛滋防治實為不利。

法律學者張宏誠在論壇發言表示,就法制角度來看,即使要改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也須依法行政,徵詢民眾意見,若草率制定於法無據的因應辦法,人權維護何在?

與會的官方代表疾管局黃彥芳副組長回應,台灣是少數免費愛滋醫療的國家之一。自95年回到公務預算支付,已累欠健保局13.4億,每年被健保局討債,目前疾管局已經砍了2.5%的藥價,也正在評估引進學名藥的安全性與品質,以及制定治療的準則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目前部分負擔的政策基本上是比照現行健保制度,對於低收入是免部分負擔,疾管局也將研擬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並召開論壇,未來將朝向回歸健保努力,也呼籲感染者共同從事防疫工作,減少新感染者的發生。

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喀飛表示,愛滋藥費不足,是執政當局不重視愛滋政策。把藥費當成「個人責任」,要求以「部分負擔」來解決愛滋預算編列不足,是把防疫責任推卸給執行部門疾病管制局,是衛生署的政治失職。行政院不聞不問,更是藐視愛滋政策的重要。今天的公民論壇,愛滋行動聯盟希望能打破政策黑箱,以民間和感染者的聲音提出發言,修補台灣破碎與混亂的愛滋政策,用公民社會的力量,讓台灣當局重視愛滋政策。

愛滋行動聯盟組成團體現場緊急會商決議,將針對2012年總統候選人的愛滋政策提出監督。

愛滋行動聯盟表示,除了現有的專屬部落格及臉書繼續關注政策發展,4月8日於台中、4月21日於高雄,繼續舉辦中南部的公民論壇或座談,詳細訊息將公告於愛滋行動聯盟各團體官網,歡迎關心愛滋政策與感染者權益的各界參與表達意見!




★「台灣愛滋行動聯盟」部落格
有更多相關的文件、會議記錄、評論文章。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11709514200



【新聞背景說明】愛滋藥費從全民健保到公務預算

民國85年愛滋列入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項目之一,愛滋藥物與醫療費用由全民健康保險共同分擔,台灣亦逐步引進三合一療法的各種新藥物,成功使台灣地區的愛滋感染者延續生命。然而,抗愛滋藥物的昂貴價格,94年,立委提案將愛滋治療費用移出,以減輕健保財務壓力,95年愛滋治療費用正式離開全民健康保險的給付範疇,改以公務預算支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