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評論】喀飛:愛滋藥費誰的事?為什麼要辦公民論壇

喀飛:愛滋藥費政策是誰的事?

感染者?民間NGO團體?
執行政策的疾病管制局?把愛滋丟出健保給付的中央健保局?
還是,應該為國家重大愛滋政策負起責任的衛生署、行政院或國家元首?


以下的文章紀錄著過去一年來,有關愛滋藥費「可能」「即將」「已經」要改為「部分負擔」的過程。

一次又一次的會議,疾管局總是先隱瞞不說,偷偷做了決定,等到NGO發現了發出怒吼,才急著再開會。
每次開會的對象不同,開過會的決議可以不被重視,不同對象開的會可以講不一樣的話.......
該負政策責任、有權也有責任協調預算的衛生署,躲在背後不出面,總是丟給權責不對等的疾病管制局出來面對問題。行政院、國家元首,更不曾把愛滋政策當一回事,從來不關心台灣的愛滋政策!

這就是攸關眾多感染者權益,以及台灣整體愛滋政策的決策過程,草率、黑箱、只想治標(眼前藥費不足)不圖治本(長遠有整體概念的愛滋政策)、沒有決策者站出來承擔相關的重大決策!

要打破這種過去以來的愛滋政策決策過程,最好的方法,就是全民關心愛滋政策,共同來瞭解、對於不公不義,一起來發言!讓有權力的人看見、重視這個攸關人權、防疫、國家資源分配的重大政策!


「部分負擔」看似最攸關感染者朋友的事,在社會依然存在歧視與偏見,現身壓力巨大的現況下,1月29日仍有超過60位全台各地的感染者齊聚一堂,共同關心愛滋政策。

也許,你是感染者,你還沒有機會說出你的意見;
也許,你是感染者的朋友、家人,你過去不瞭解這件事對感染者影響有多大;
也許,你身邊沒有感染者,但是你看見或體會到愛滋污名的存在與壓迫;
請你,不要錯過這次的公民論壇的機會,好好瞭解、認識台灣的愛滋政策是怎麼一回事,勇敢地站出來發聲!





原本:「愛滋」和「肺結核」、「H1N1」一樣,都是在健保給付之外,由國家編列公務預算支付來治療的疾病,完全不用當事人支付任何醫療費用。
一個愛滋病人一個月的藥費高達兩、三萬元,為什麼現在獨獨愛滋病人要開始支付「部分負擔」?

管制的時候,就說:公共衛生比感染者人權重要,於是感染者一輩子被通報、管制。衛生署預算不足,愛滋經費有缺口了,其他解決方案擺一邊,就說:愛滋是慢性病,愛滋病人自己有責任要負擔藥費。這是什麼邏輯啊?

【愛滋行動聯盟】愛滋醫療費用和公務預算有什麼關係
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2011/03/1.html



疾管局10月14日召開的「醫療費用不足之愛滋病患醫療照護策略」會議中,各界提出對於解決愛滋藥費不足根本之道的建議,列入白紙黑字的會議記錄,包括:
透過防治教育減少新增感染者、和專利大藥廠協商採購藥價降價、引進價格低很多的學名藥、回歸全民健保。唯獨沒有「愛滋藥費改採部分負擔」的決議和討論。
然而在12月24日竟然傳出「愛滋部分負擔」即將在2011年3月上路的內線消息。疾管局並且在秘密會議中對參與者宣稱:「民間團體已知情且同意」。.....

2011/1/10 污名糾纏愛滋經費,暴露愛滋歧視 資源與態度夾殺愛滋人口 (by 喀飛)
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2011/01/2011111.html



權力的運作深深影響著被決定的弱勢者的命運和處境。
愛滋的議題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權力運作的社會運動議題,要改善感染者的處境,就要把愛滋工作當成社會運動去看待、去解構種種複雜的權力機制。

部分負擔政策讓我們看見過程中許多權力以專業包裝的門檻,讓想要介入的民間團體不得其門而入。民間團體還要繼續不斷地要求決策透明化、公共論壇機制,把各種長期被隱藏在台面下的權力運作機制掀開來。.......

2010/12/30 還沒有結束的戰爭!—「部分負擔政策疑慮」開會後的心情與省思(by 喀飛)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110419970901



★只有行動可以改變!★

3/10(四)「愛滋醫療公務預算不足」政策因應 北區公民論壇 邀請函與活動內容
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