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評論】CHRIS:見證愛滋感染者噩夢的起始

昨夜,噩夢驚醒於目睹許多愛滋朋友,集中被處以極刑。夢境所見,真的很不可思議、非常恐怖;熟識的朋友與一大群愛滋社運人士,因為反抗政府的社會政策,一個個排排站被尖刀刺死,屍體隨即又被拖至鐵軌上,最後他們的軀體四肢全被火車輾壓的支離破碎…。

這陣子,跟著某愛滋社福團體,多次參與疾管局所舉辦的相關座談與會議。會議主題是宣導即將施行的愛滋醫療部份負擔政策。疾管局邀請民間愛滋社福團體出席,美其名是座談、是去溝通討論,但其實去了只是被告知接下來該如何配合政府決策做事。

原以為能藉此機會跟疾管局官員對話,讓決策者也能聽聽感染者的想法與現況需求。但幾次出席開會,對話變成對抗,發言得到現場政府官員的回應,竟是威脅與恐嚇;我看不到政府面對愛滋預算不足問題的積極態度,聽不到政府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法。親眼所見是官員們掌握著龐大社會資源與職權,卻無所作為、只會在會議上表達同理而無奈的感嘆;親耳所聽是許多消極負面、搪塞敷衍的回應與資訊。甚至惡言提出退化回到早期以大顆量多且副作用大俗稱「蠶寶寶」的供藥方式,來威逼愛滋社福團體出席者妥協。這樣的座談經驗與對話機制,讓我深刻見識到政府面對問題的無心與無能,以及官員面對不同意見下的威權心態。或許就是這樣的親身經歷,誘發潛意識的恐慌與壓力而投射於夢境中。

我想,開會座談如果不是為了集思廣意、溝通彼此意見、尋求共識,提出更符合人性考量的解決方案,那開會有何意義呢?如果官員無法聆聽感染者與社福團體的聲音;如果愛滋政策的制定與修改,目的只想縮減愛滋公務預算的負擔,而不考慮人權、人性等社會公平正義原則,我想,最快速、最有效率且永絕後患的解決方案,只需一顆子彈,不是嗎?買顆子彈應該比買顆愛滋用藥便宜吧?與其浪費時間召開議會宣示既定政策,不如頒布一道命令,將所有感染者處死,不是更省時省事嗎?這樣,既能快速有效解決愛滋公務預算不足、亦能快速有效解決愛滋感染人口不斷上昇的趨勢,不是嗎?

幾次出席座談,內心壓力的累積真的是越來越大了,壓力的來源主要是疾管局官員強勢推動政策下,面對不同聲音的威權心態。這夜的惡夢,結束於愛滋抗爭者軀體被火車輾壓的支離破碎的畫面;然而驚醒後,我所親身見證的新愛滋政策上路過程又將會如何進展呢?疾管局官員執意蠻幹的心態,以及即將推動實施的愛滋醫療部份負擔政策,未來愛滋感染者們將會面臨怎樣的惡夢呢?!

CH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