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敬請連署 反對健保IC卡註記愛滋

連署訴求:

826日,台大醫院爆發錯植愛滋器官的遺憾事件,各界震驚。時經兩日,要求健保IC卡加註愛滋聲浪大起,民間關懷愛滋團體認為此舉不僅「無助於保障器官移植之安全」、「無益於醫護執勤安全」,更將「惡化愛滋醫療環境」,共同發起「反對健保IC卡註記愛滋」連署。

註記無助於器官移植安全
民間團體認為,健保IC卡之註記,僅限於「已確定檢驗出感染,且經通報,由衛生署列管追蹤之愛滋感染者」,然而,社會上存在更多從未檢驗個人是否感染愛滋的黑數,這些人、以及各自的家屬,當然也可能基於善意,願意作器官捐贈,則類似事件就可能再度發生。
其二,個人過往的愛滋檢驗結果,在進行器官移植時,是否仍然有效,是必須存疑的。舉例來說,09年檢驗無感染愛滋,11年時可能已有感染。因此,器官移植安全的維護,絕不能倚靠任何過往的愛滋檢驗結果,而應該以捐贈當下的檢驗結果,作為確定判準。

惡化愛滋醫療環境
除此之外,環諸現今醫療環境,對於病人之醫療處置,因是否感染愛滋而有不同醫療建議或處置者,仍持續發生,愛滋感染者(或病患)在就醫時,多有遭到差別待遇或明白拒診情事。健保IC卡之註記,無疑將使愛滋醫療環境更加艱困。

■鬆懈醫事專業訓練要求
相對而言,愛滋註記之施行,也將使醫事人員對「無註記者」產生「此人並無感染愛滋」之錯覺印象,而疏忽專業訓練之要求。我們要提出的是,「無註記」絕不表示此人無感染,醫事人員萬不可因此誤認不需落實標準防護措施。

有鑑於此,民間關懷愛滋團體反對健保IC卡進行愛滋註記,敬邀各界支持連署!


發起團體:愛滋行動聯盟
2011830


權促會林宜慧秘書長


同志諮詢熱線喀飛常務理事


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


愛慈基金會張麗淑董事長


法律學者張宏誠


台灣懷愛協會李夢萍主任


【連署發起單位:台灣愛滋行動聯盟】
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小YG行動聯盟、世界愛滋快樂聯盟、帕斯堤聯盟


【共同連署團體】
柳春春劇社、皮繩愉虐邦、暨南大學天晴社、私立慈濟技術學院七彩酷樂社、彩虹中國、拓網家族㊣南部禁區、南之洛馱思論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日日春協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同志遊行聯盟、高雄同志遊行聯盟、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台灣跨性別權益行動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All My GAY!!!、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水男孩同志游泳社、台灣綠黨、台灣青年綠人、高中生制服聯盟、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殘酷兒、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陽光酷兒中心、彩虹天堂、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學會、元智大學性/別元素讀書會、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基本書坊、集合出版社、南人窩、紅綾金粉劇團、臺北縣康復之友協會、台灣大學學生會學術部、國立台灣大學女性研究社、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衛城出版

【個人連署】
愛滋權益保障委員吳英俊 、林宜慧、徐森杰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愛滋權益保障委員柯乃熒副教授
榮總醫院王永衛醫師                                               
東吳大學哲學系、前行政院人權委員陳瑤華教授
法律學者張宏誠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蔡春美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吳嘉苓副教授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劉安真助理教授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何東洪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副教授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鍾道詮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紀大偉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林純德助理教授
資深同志運動者賴正哲
紀錄片導演陳俊志
翻譯作家、電影評論人但唐謨
屏東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楊宗憲助理教授
屏東技術學院郝靜芝老師
屏東科大學社工系張麗玉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鄭麗珍教授

短短21小時內已經將近3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