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愛滋預算少又少 疫情就要擋不了 國安就要拉緊報 總統你人去哪了

「愛滋預算少又少,疫情就要擋不了!」由愛滋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愛滋行動聯盟在816於台北市NGO會館集體發聲疾呼,政府高層應該重視愛滋防治政策定位不明及預算困難的嚴重問題,並且對行政院長未出席記者會表達高度的不滿,希望馬政府可以重視愛滋議題,愛滋防治政策必須定位在國家的層級,並且編足愛滋預算,以有效控制愛滋疫情,及保障愛滋感染者權益!台灣愛滋行動聯盟呼籲:
一、  愛滋傳播將威脅國家安全與感染者人權,總統及總統候選人應將愛滋政策視為國家安全及人權保障的重要政策,需提出國家級的愛滋防治政策。
二、  增加愛滋病防治公務預算,提高防治及教育編列之比率,全面保障感染者基本權益。
三、  愛滋疫情逐年攀高,國際提倡「人權保障、預防教育、藥物治療,三者共同為愛滋防治核心」趨勢,愛滋醫療費用公務預算不足將種下更大的傳染隱憂!


愛滋預算長年不足,使得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必須推動「愛滋醫療費用部分負擔」政策,同志諮詢熱線喀飛常務理事表示,愛滋行動聯盟已經辦理多場公民論壇,並期望與中央多次對話過程未果,而且從疾病管制局短短三頁的評估報告,未見對感染者的影響說明,愛滋長期污名,絕對不只公衛及醫療的議題,不是能不能活命,而是要如何活的更好,因此只有重視人權才是有效愛滋防治的方向。台灣露德協會陳玟如副主任表示,此政策不見政策的合法性,感染者付費只是齊頭式的公平,對於去烙印是無關的。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林宜慧秘書長表示,愛滋疫情影響公共衛生及國家安全甚鉅,應該提高至總統及行政院層級,目前僅定位在衛生署的層級是不夠的,只有國家級的政策與預算,才不致於出現後續政府單位政策不同調的情形。


政策落實愛滋防治三核心 國安才會有保障
1988年世界衛生會議(WHA)早已通過「為避免對愛滋感染者及患者(HIV/AIDS)的歧視」,並強調「各國的愛滋防範和控管計畫成功與否,取決於對人權的尊重」。而在1989年聯合國人權中心召開第一屆「愛滋與人權」國際諮詢會議時,也明白揭示「人權保障、預防教育、藥物治療,三者共同為愛滋防治核心」;並強調「對愛滋感染者歧視,只會使得HIV/AIDS更為隱身,造成更無法阻止病毒散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更於2000 年首次在決議案中,將愛滋傳播列為危及國家安全的威脅,使愛滋疫情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2000年美國國務院正式將愛滋疫情視為非傳統威脅國家安全的重點!


制定愛滋政策應提高層級 總統介入刻不容緩
目前台灣愛滋疫情的蔓延擴散,不僅為公共衛生之夢靨,更嚴重影響國家安全!面對兩岸互動交流頻繁及國際旅遊的方便迅速,中國嚴重的愛滋疫情實已嚴重威脅台灣防疫機制及國民健康;但中國政府已將愛滋病防治工作提高到國家政策層面,且中國總理温家寶在2003121已承諾推行「四免一關懷」愛滋病防治政策,並於2006年頒定「中國愛滋病行動計畫」,從上而下貫徹愛滋病防治政策但台灣目前,卻僅將愛滋病防治定位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層級,每年僅以18億的公務預算作為全國愛滋防治與治療的經費基礎,光是用在醫療費用已經捉襟見肘,更別談何來多餘資源執行社會大眾的愛滋預防教育!
有感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於20107月,提出美國「國家愛滋病防治政策」(The National HIV/AIDS Strategy for the United States),並編列預算整合政府組織及民間團體共同研發並推廣有效的愛滋防治政策!因此,強烈呼籲馬總統與總統候選人都應立刻提出「台灣國家層級的愛滋病防治政策」,提高衛生署防疫之公務預算,降低因愛滋歧視造成對感染者治療權益的損害,並同時確保治療以預防病毒傳染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確保兩岸自由行、促進經濟成長下,也須正視愛滋病毒傳染對台灣國民健康安全的危害與風險。


治療預算不足 動國本
2010年在維也納召開的國際愛滋病會議,即宣告「愛滋病治療,是有效的防治策略」;今年(2011年)剛於羅馬落幕的國際愛滋病協會大會,也正式宣告「以治療作為預防」是愛滋防治的國際趨勢。過去台灣是全球少數最早也是全面提供免費愛滋病藥物及治療的國家之一,免費的愛滋病治療政策對於疫情的控制,與藥癮愛滋減害計畫一樣,其成果受到國際的注意,對感染者的照顧也深受其他國家的讚揚與羨慕,治療即是預防,顯示出國家愛滋病防治預算中對於感染者的治療經費的重要!台灣愛滋行動聯盟憂心,愛滋防治預算的根本問題若未解決,將對國家與社會整體傷害,將使得台灣在面臨下一波疫情時,付出更高的成本


愛滋行動聯盟認為,就是要早點告訴總統和院長,但政府高層通通未回應和未出席,顯見政府高層對愛滋防治政策的重視度不夠。聯盟未來將持續善盡政策監督與社會公益之責,盡力為有需要的感染者朋友提供妥善的服務,除了不僅關注愛滋感染者的健康與存活,更在乎台灣面臨未來愛滋疫情擴大的風險,因此完整與健全的「愛滋政策」,絕對值得受到更高層級的重視與關注,才能確保台灣全民的健康與福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