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愛滋感染者對政府實施部分負擔的疑慮

感染者對實施愛滋醫療部分負擔的疑慮
l          癌症、洗腎的可以免部份負擔,為什麼HIV卻必須部份負擔呢?那乾脆把全國醫療卡給廢了!拿那張卡如果只剩屈辱,那還要做什麼!
l          我有繳健保費,為何一隻羊要被剝兩次皮?那請問我可以不繳健保費嗎?可以不加入健保嗎?今天要我們負擔的錢看似不多,但是,政府能保證,我一輩子就只繳這樣的錢嗎?
l          對於部分負擔的費用是否會逐年新增?
l          多少HIV感染者在服藥後飽受藥物副作用之苦,也因為這些副作用無法上班,要求自付額真的合理嗎?
l          有什麼證據部分負擔就可以去除疾病的污名?
l          法定傳染病,因為這些名稱,讓HIV感染者永遠蒙羞,許多HIV感染者在求職飽受煎熬,永遠無法排除被污名化。既然在HIV看診付費時認定只是類似慢性病,那又為何在定義上加了這些不名譽頭銜?
l          我們目前受到政府嚴密的監控,每三個月被追蹤監測一次,還要對感染者進行嚴密的科學研究,這跟其他疾病一樣嗎?為何部分負擔就要比照其他疾病?
l          愛滋的問題很多都牽涉社會、文化因素。以後吃藥要付錢,可能會造成拒絕吃藥、看病,採用慢性自殺的方式來應對,會產生更多的隱憂。
l          就感染者角度去思考,可能會擔心自己身份曝光,又得擔心部份負擔的增加,心理壓力相當龐大,那又有誰可以幫助感染者的心理狀況?
l          曾經耳聞感染者沒有認真的吃藥,就被醫護人員以提高部分負擔的方式恐嚇,這樣恐嚇有效嗎?
l          為什麼在台灣醫療環境這麼好的地方,為什麼仍會有感染者不願治療?
l          如果無法負擔費用,又無法通過補助手續,該怎麼辦?
l          申請補助時,是否會增加曝光風險?
l          感染者看皮膚科的比率相當高,從前愛滋感染者有重大傷病卡可以使用,則可以免藥費。但現在必須要被認可是「愛滋相關疾病」才能減免醫療費用?
l          我只能去醫學中心看病,掛號費那麼高,如果我又有其他疾病,不敢去其他醫院看病,是否也只能在指定醫院就診,以前每次只需100元,以後每次掛號費就要400元,雖然表面上說比照健保部分負擔,但每次我掛號都要花更多的錢呀,若要比照其他疾病,請讓我在我家附近就可以看病拿藥,可以嗎?
l          我每兩個禮拜必須去看皮膚科,因為我會對愛滋的藥過敏,但這不是健保負擔的部分,我必須負擔這些藥費。
l          我就快要滿二十歲了,我即將進入部分負擔的情況。雖然我現在是健康的,但我知道政府沒辦法補助我生活其他的部分。
l          愛滋感染者年齡普遍下降,學生族群相當多,身為學生身份普遍經濟狀況與來源來自家裡,一旦實施部份負擔後,這筆錢跟家裡拿後,是不是會間接造成身份曝光?那是不是會造成後續的家庭革命?
l          青少年感染者表示,一旦實施部分負擔,除了原需負擔之相關費用(車資、掛號費),還需加上就醫費用,會重新考量是否繼續配合就醫。
l          藥癮者使用美沙冬的族群,每天要騎二小時的腳踏車去喝一杯,對於他們而言,額外收數百元對於這些族群都是很大的負擔。
l          有錢就吃藥,沒錢就停藥,反正爛命一條。讓大家有抗藥性病毒,以後大家就不必再看診了!
l          今天沒有一個國家會因為預算不足而取消對低收入戶的補助。
l          如果現今醫學可以將愛滋病治療痊癒,要我繳交部份負擔的費用.."我願意"!!但無奈的是這需要長期或一輩子吃藥及回診!
l          部份負擔究竟能不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呢?如果部分負擔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我付!
l          如果將來要自付額,那藥物選擇請給我們跟世界同步的選擇!
l          我雖然願意接受現在的部分負擔,但相關配套可否更清楚及透明?

如果你還有任何疑慮或看法,請不吝寄至愛滋行動聯盟信箱:aids.action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